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

晏幾道〈鷓鴣天〉 


〈鷓鴣天〉 晏幾道

彩袖殷勤捧玉鍾,當年拼卻醉顏紅。舞低楊柳樓心月,歌盡桃花扇底風。 從別後,憶相逢,幾回魂夢與君同。今朝剩把銀釭照,猶恐相逢在夢中。


【作者簡介】
晏幾道,字叔原,號小山,是晏殊的幼子。生卒年不詳,大致和蘇軾、黃庭堅同一時期。

晏幾道雖然是宰相之子,但在政治上沒有地位,只做過卑微的小官,晏殊死後,家道中落。回想幼年的富貴歡樂時光,表現在作品上,就隱隱地顯出一種感傷哀怨的情調。他抒發了自己生活上真正的哀愁,有一種出於不能自已的真情實感,所以馮煦稱他為「古之傷心人」。其詞和晏殊齊名,號稱「二晏」。著有《小山詞》。


【注釋】
1、彩袖殷勤捧玉鍾:穿彩衣的歌女捧看酒杯殷勤勸酒。玉鍾,珍貴的酒杯。

2、拚卻:甘願、不惜。

3、「舞低楊柳樓心月,歌盡桃花扇底風」,刻畫的是徹夜不停的高歌酣舞:月亮本來是掛在柳梢上照徹樓中的,這裡不說月亮低沉下去,而說「舞低」,便指明是歡樂把夜晚消磨了;桃花扇是歌舞時所用的扇子,這裡不說歌扇揮舞不停,而說「歌盡」,也就是表明唱的回數太多了。

這一組名句,受到後世無數文人的稱頌,它不僅對仗工整,風格潤秀,自然新奇,同時還有柳綠、桃紅的色彩對比;歌與舞的才藝輪替以及自然界風、月的流動與挪移。

這些形式美的描繪,極盡雍容華貴之能事,而意境又如隔著一層薄霧,恰似李商隱的無題詩,似現又隱,若有還無,給予欣賞者無限玩味的空間與想像力的豐富拓展。 

4、幾回魂夢與君同:多少回做夢和你歡聚在一起。

5、「今宵剩把銀釭照」兩句:杜甫〈羌村〉詩:「夜闌更秉燭,相對如夢寐。」剩把,儘把。銀釭,銀製的燈盞。


【語譯】
依稀記得當年你穿著華麗的舞衣,從長長的水袖裡伸出纖纖玉手,情深意濃的捧著酒杯,殷勤的勸酒。癡迷如我,又酒逢知己,當然不推辭也不惜一醉,更不怕臉紅的拚命痛飲著;那天晚上,你在楊柳圍繞的高樓中,翩翩起舞;在搖動繪有桃花的團扇時,緩緩而歌。這絢麗而歡樂的場面,一直持續到月落風定方才止歇。

自從別離之後,我總念念不忘這段歡樂的過往,多少回作夢與你歡聚在一起。想不到,今夜我倆突然有這麼個機會,彼此相對而坐,讓我又驚又喜,反而不敢相信這是真的,所以我不由自主的頻頻舉起銀燈照了又照,生怕這又是一場夢幻而已!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