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

張旭〈桃花溪〉



〈桃花溪〉 張旭
隱隱飛橋隔野煙,
石磯西畔問漁船。
桃花盡日隨流水,
洞在清溪何處邊?



張旭(生卒年不詳)
唐代人,字伯高,吳郡(治所在今江蘇蘇州)人,曾任常熟尉、金吾長史,世稱張長史。他是盛唐著名的大書法家,精通書法,草書最為著稱。他的草書,與李白的詩、裴旻(ㄇㄧㄣˊ)的劍舞,當時被稱為「三絕」。相傳他最嗜酒,往往大醉後呼喊狂走然後落筆,或以頭濡墨而書,世呼為「張顛」。他的詩,今存六首,都是寫自然景色的絕句,構思新穎,意境幽深,獨具一格。


這首詩通過描寫桃花溪幽美的景色和作者對漁人的詢問,抒寫一種嚮往世外桃源,追求美好生活的心情。

首句先寫遠景。遠望,長橋被野煙所隔。「隱隱」二字,寫繚繞的山嵐雲煙之中,長橋忽隱忽現、似有若無。正因為雲煙彌漫,靜止的橋仿佛活動起來。

作者用一個「飛」字表現這種感覺,寫出了這座橫跨山溪之上的長橋恍若飛騰之狀。這句詩僅以「橋」和「煙」相互映襯,就創造了一個具有朦朧美和神秘感的藝術境界,一下筆即引人入勝。

次句由遠而近,描寫近景:溪水中露出的岩石和在溪上輕搖的漁船。「問漁船」三個字,若實若虛,似乎是問眼前的漁人,又好象是遙問古代的武陵漁人。

或者說,是沉醉在這幅美景中的詩人,在恍惚間把眼前漁人當作了當年曾經進入桃花源的武陵漁人了。這三個字,逼真地表現出作者心馳神往的情態。

三、四句,是問訊漁人的話:但見一片片桃花瓣隨著清澈的溪水不斷漂出,卻不知那理想的世外桃源洞在清溪的什麼地方呢?這裏,桃源洞的美妙景色,是從問話中虛寫的,詩人急切嚮往而又感到渺茫難求的心情,也是從問話中委婉含蓄地透露出來的。

七言絕句篇幅短小,要做到情韻悠長,意境深邃,除了講究煉字琢句外,更要求構思的巧妙。張旭作為盛唐的一位七絕名家,是很善於構思的。這首詩從遠到近,正面寫來,然後用問訊的方式運實入虛,構思佈局相當新穎巧妙。作者的筆觸又輕快灑脫,對景物不作繁瑣的描寫,不敷設明豔鮮麗的色彩,對《桃花源記》的意境也運用得空靈自然、蘊藉不覺,從而創造了一個饒有畫意、充滿情趣的幽深境界。

前人評論這首詩「四句抵得上一篇《桃花源記》」,不無過譽,卻也頗有道理。讀這首詩,如與王維的《桃源行》對照比較,可以領悟同一個題材,以不同的體裁和不同的藝術方法去表現,是能各臻其妙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